關於近期比澤爾虹彩裝扮爭議的聲明

來源:蓋伊傳說官網 發布時間:2021-06-26

當前位置首頁 官方新聞 新聞 公告正文

近期,我們在進行比澤爾虹彩裝扮的宣傳時,發現其立繪存在借鑒的爭議。

爭議中有不同的觀點,有的認為此設計已過度借鑒、構成抄襲和侵權,有的認為這是畫師自己創作的結果,還有的認為是工作室逼迫畫師製造的「事件」。

我們進行了緊急處理,在短時間裡暫時更換了立繪,由於更新內容早已準備,此裝扮和立繪是其中一小部分。在緊急替換立繪後,暫時沒有對更新的整體內容做大調整。

在各方充分溝通、瞭解足夠多事實之前,我們過早地發佈申明可能會對當事人造成不必要的負面影響,且我們也並非合適的裁決人,不能隨意認定指責相關畫師有主觀的故意,因此我們暫時沒有作過多的說明。

但因相關信息已開始傳播,為避免不實資訊造成更多傷害,我們在此作部分情況的說明。

 

此裝扮的設計是交由合作畫師M繪製的,我們提出的要求是符合比澤爾的基本人設並描述其在夏日時的情景,並附上了角色交付的資料、尺寸等要求和洽談角色的示例說明,其餘由其自由創作。

作品的原創,不侵害他人利益,真實和誠信溝通,是此類商業創作的普遍原則,也是我們合作的前提,在日常溝通和相關協定中,也均有體現此要求。

在合作畫師M交稿時,我們根據其作品本身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見,並基於信任原創的原則,最後採納了其作品。

 

直至微博網友在微博上提出質疑並附上對比圖之後,我們的工作人員才首次看到有相似爭議的立繪圖片。

 

在發現爭議之後,我們立即進行了相關處理,包括:

1)觀察爭議點並重新檢查作品;

2)聯絡相關畫師進行真實情況的溝通;

3)緊急修改相關的立繪和素材。

我們在原宣傳微博下方也發佈了比較緊急的說明:我們注意到了爭議,將臨時處理立繪,並將聯絡相關人進行後續溝通和處理。

——在隨後不久,我們發現整條微博內容不可見,經查可能是由於微博系統認為立繪過於暴露,因此隱藏了此條微博(目前此條微博僅自身可見,沒有顯示其具體異常狀態的原因)。

 

在我們聯絡了相關畫師之後,GomTang在瞭解情況後表示尊重我們的決定,雙方將繼續保持合作;而該裝扮的畫師未對我們解釋其創作過程是否有模仿借鑒的主觀故意,目前有要求我們刪除其署名,也願意協助修改。

 

關於此款裝扮是否構成抄襲或侵權,我們並非合適的裁決人,並不能也不應該認定M在創作時是否有主觀參考的故意。最終結果還有待相關方的進一步溝通與諒解,甚至需要交由權威公證的第三方進行裁判。

但我們不願有爭議的內容出現在遊戲中,因此將會放棄使用此次合作的完整創作,進行再設計或重新設計。同時,也對GomTang可能造成的感情傷害進行了溝通和致歉。

 

我們遊戲所處的並非大眾、強勢的文化圈子,我們的願望之一,也是聯合所有相關創作者和友商,共同豐富這個文化圈子的內容,並共同營造良好的創作環境。

因此我們也一直在進行相關的畫師和作品聯動,無論是什麼文化背景、身處何地、擅長什麼創作、是否有較大知名度的創作者,我們都願意聯絡並共同商討合作的可能性,並已經落地了許多的作品。

 

基於以上的願望和情況,後續我們將:

1)由遊戲工作室直接對該裝扮的設計、立繪進行再次修改(這可能會花費一段時間);

2)強化合作協定中關於不侵犯他人權利的責任的條款,提醒所有合作者原創和誠信原則;

3)仍然堅持與更多多元的創作者進行合作。

 

希望在我們不斷合作摸索的過程中,能夠聚集更多優秀的原創作者,並為喜歡我們的使用者提供更多優質內容。

 

GYEE蓋伊傳說官方下載
掃一掃下載遊戲
微信公眾號